从上学期开始,我园一直在进行着与名师有约的活动,观看优秀教师的精彩影片,其中关于应彩云老师的课,我们接触的比较多。这次我们在“乡土生活阅读”活动中赠与每班一本关于应彩云老师教学案例随笔选《孩子是天 我是云》的书,我们的“博雅”书社就利用这次机会,让我们每位社员阅读此书,以此与名师相约或者可以说是走进名师的课堂、教学生活,提炼出自己的思想,转换为自己的课堂教学。
打开书的第一页,字里行间看到的写述的是一位看了应彩云老师手稿的感受,她提到了这么一句“应彩云积累的资料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,特别是她的随笔。”“在翻阅书稿的过程中,我感到应彩云老师如同坐在我的对面,娓娓地述说着她的心声,使我们感到是那么的亲近,又那么的富有哲理。”等这娓娓写道的每一句话都打动我的心,让我翻阅、学习这本精彩的书籍。
每一次观看影片,都让我感到她是那么的了解孩子,她是那么的有教育的智慧。这让我更想加快步伐看这本《孩子是天我是云》的书,打开书,我先看的是应彩云老师的教学日常生活——随笔,我们每一个做这行工作的老师,都是以“爱”在与孩子们交流,教育着他们。书中我看到这么一句,我们作为老师心心相印的话“我爱孩子的源泉,就是看他们嬉怒无邪的脸蛋,扶他们日渐强健的身体,闻他们散发的阵阵奶香……”这是我们对孩子深深的爱。我们每一个老师每一天都和孩子们在一起玩;一起乐;一起学,我相信我们之间那种亲密无间的情感顿时因为这篇《孩子让我更全力地付出》一件件小事印入眼帘,书中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小故事,小插曲我被它们震撼了,一个个生动的故事,书中述说的是应老师对幼教事业的孜孜追求,因书引发的事件是我对幼儿教育有一种新的感悟,并为从事这一事业而自豪。
“要给别人一杯水,首先自己得装满一桶水”这是我们经常对自己的一种要求,勉励,这句话此刻我也在应老师的随笔中还看到这么一篇《一桶水随想》,在新的教育理念中,我们不断遵循“追随还孩子的原则,努力使孩子在自己喜欢的环境中学习,更自主地体会学习的快乐。”孩子的世界以前我们总说它是一张白纸,让我们在白纸上画上斑斓的世界,其实,我更觉得孩子的世界是纷繁的,他们在一无所知的时候大胆的提问,因为许多的疑惑他们提出更多的“为什么?”,这一些都是我们作为老师的责任,作为老师我们就要替人授道解惑,如果这些东西连自己都不是很了解的话,我们给他们的经验是混乱的,甚至有时候是错误的。这更加验证了这句话“要给别人一杯水,首先自己装满一桶水”了吗?作为教师,我们的了解和丰富的学习、经验,这是给孩子传授的前提,扎扎实实地学习,潜心的专研,我们让自己有了足够的能量,再来蹲下来聆听孩子的心声,用心体会孩子的心意以及他的行为,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会收获的更多。
学习除了教学经验的丰富,我们平时还需要阅读大量的教育教学书籍,书是你最忠实的朋友,让你有了精神的伙伴;悲伤的时候,书是一种无言的慰藉,让你忘却了所有的忧愁;苦闷的时候,书便是最好的释怀,让你的心情天空...阅读它,你就拥有了他们。书中应老师还讲到自己的成功不是与身俱来的,而是离不了书给予的指导,只有在书的海洋里畅游之后,才见多识广让我们的思维产生联系,让我们有了悟性,更使我们沉睡的灵性在书本知识的点拨下冒出火花,名师都要拜书为师,更何况我们这些刚入门的教师,我们更要与书为伴,让自己闲暇的时间里多看一些书,保持一颗健康的心态,细腻地感受生命的幸福,好书能伴随我们一路顺风。
再回首这本书名被叫《孩子是天我是云》我和孩子们是密不可分的,有你才有我,只有我们与孩子的世界自由融合,那么我们的教学生活变得更加绚烂多彩!尽管我与应老师相比还有很大很大的距离,要做成像她那样很难。但是我想,我从上学期的制定读书计划开始,我更明确地要求自己读书(学习)了,我会让书渲染我的教育生活,让快乐伴随我的孩子,与孩子共同学习、成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