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守望的文章4
立冬已过,寒风乍起,落叶飘零,草木枯黄。校园“国学林”里的木瓜已被摘去,空气中还弥散着淡淡的香气;银杏树那黄色小扇子似的树叶落了一地,不时还会有几颗银杏果落在地上;几个樱桃般大小的海棠果挂在枝头,瑟瑟寒风快要把海棠树的叶子扫尽。
当我欣赏海棠树上那几颗“稀有”的果子时,一个小花苞意外地闯进了我的视线。在海棠树几近光秃的树枝上竟然有一个含苞欲放的花苞,那粉红色的花苞鼓鼓的,饱胀得马上要破裂似的。在古籍《月令七十二候集解》中对“冬”的解释是:“冬,终也,万物收藏也。”本来海棠是在四月下旬开花,五月下旬花落结果,可是眼前的这朵小小的海棠花在立冬之后依然傲霜绽放。
海棠树上,一个枝头挂着果子,另一个枝头却还开着花。我知道这朵小花不可能再结出果子,但是它依然要生长、绽放。树上的花与果,不就像班级里的孩子吗?有的孩子已经结出了可喜的果子,可是有的孩子还只是一个美丽的花苞。曾经读过这样一段话:每个孩子都是一颗花的种子,只不过每个人的花期不同。有的花,一开始就会很灿烂地绽放;有的花,需要漫长地等待,历久迷香。不要看着别人怒放了,自己的那颗还没动静就着急,相信是花,都有自己的花期。
每个孩子都是一颗花的种子,我们盼着他生根、发芽、开花、结果。有的老师只欣喜于枝头那累累的硕果,却没有耐心等待每一朵花的开放;有的老师急功近利、急于求成,却忘记说“孩子你慢慢来”。张文质老师说;教育是慢的艺术,作为一种慢的艺术,需要留足等待的空间和时间。对于班里的那些所谓的“慢孩子”“笨孩子”,我们也应该有大自然一样的爱心与耐心,给他阳光和雨露,给他呵护与关爱,留足等待的空间和时间,或许,他就是那一朵等到立冬之后依然倔犟绽放的小花,可能他永远也结不了果,但他用自己的努力让生命绽放了光彩。
守望教育的幸福,不仅仅含笑守望那累累硕果,还要耐心守望那迟开的小花。
守望花与果!
立冬后含苞欲放的花骨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