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守望的文章2
听外婆说,在我出生后七个多月,爸妈便和许多年轻人到很远的地方打工去了,我就和外婆住在了一起。
在我的记忆中,每到夏天,外婆家门前的那棵老树便成为我快乐的摇篮,葱郁的绿叶闪闪发亮,层层叠叠。而外婆经常搬只椅子,坐在老树下剥绿豆。日子就这么晃悠晃悠地过着。每逢过年的时候,父母并不一定回来,所以,家里总显得有些冷清。但奶奶总会对我说:“你呀,大一岁,我们就老一岁了。”
直到七岁那年,爸妈便把我从乡下带到了大城市。就这样,和爸妈生活了七年,享受了一切的奢华。而在十五岁那年的过年,我又回到外婆的身边。
外婆家门前的老树依旧立在那儿,但是,老树的叶子都落光了,光秃秃的枝干颤巍巍地横在空中,难看极了,老树的皮干枯了,也显得更粗糙了,像极了外婆那张被岁月风干的脸。舅舅们几次商量着把树锯掉,可外婆说什么也不肯。
我一直不敢问外婆为什么不肯锯掉树,我甚至开始害怕面对外婆的脸,一如我害怕看到那棵难看的老树一样。
一日清晨,我看到外婆许久地站在庭前,她开心地笑着。是什么给了外婆这么大的欣喜?我顺着外婆望着的方向看过去——
是那棵老树!天哪,成群的鸟儿栖息在它的枝干上,有绿色的、白色的,还有夹杂点儿红色的……恍惚之间,我仿佛看到了一树灵动的花朵,一树迸发着生命活力的花朵,多美的景致啊!
然后它们很快就飞走了,留下那光秃秃的老树,
外婆回过神来,看到满脸惊讶的我,说:“明天它们还会回来!”“还会回来?回哪儿?”猛然间,我想起了昨天夜里外婆问我的话:“明年你们都会回来吧?”
脑海里浮现出吃团圆饭时,我们围在外婆身边打打闹闹的情景,这多么像刚才看到那动人的瞬间啊!树让鸟儿在它身上自由地嬉戏,又自由地飞走,自已却在这儿一天天地守望着。而外婆给我无尽的爱,便成了我精神的寄托。
十几年过去了,树枯了,没有以前的茂盛和挺拔,更没有花团簇簇。奶奶也老了,驼背了,没有以前的健朗和利索。但树依旧立着,外婆也依旧坐在那树下,只因为那不变的守望。